博客年龄:16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434篇

个人描述

记录下我思考的痕迹。所有文字纯属原创,未经允许,不得随意转载。

路过广场

分类:说东道西
2014-05-04 09:18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路过广场
      新广场建成两年有余,上班时间我每天四次经过广场,广场已成我生活的一部分。
      路过广场,最让我牵挂的是莺飞草长,花开花谢,四季在这里按部就班的轮回着,我的很多光阴都随它们消磨。我明了这儿的草坪,树木,台阶……花开的时间,叶落的日子。这儿的很多树都是移来的,一下子就蹦那么高,站在那儿,似乎很孤单,不踏实,我感觉它们和我一样,曾向往过城市的繁华和热闹,来了以后却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流浪者,家和土地正离我们远去。我每天用眼睛抚摸,同病相恋着。
      广场是闲人的天下,这儿有着不同阶层的生活,自早到晚全程再现。
      让我怀有敬畏感的是几个老头老太太,或随音乐剑起剑落,或拿着特大号的毛笔习字。沉稳,持重,坦然,生命之于他们或许未曾华丽,或者繁华已去,但都问心无愧,如今的他们踏踏实实的度过余下的岁月,颐养天年他们干净,利落,气顺心平地坚守着自己的气场。      天气好的时候,下午总有一群老头老太太,亲近,和气,他们或许是被自女带进城的,没有多少文化,打打扑克,听听小曲,也没多少内涵,但能保持一份不错的心情,不给子女添麻烦,安静地度过自己的余生,他们中间,或许哪天就有人来不了了,唏嘘几声,又恢复原样,顺应天命便是智者。
      广场上最热闹的是几群中年妇女,她们占据着广场最大地盘,同时也是最空洞的地盘,除了灰白的水泥而或是石头的地板,上面空无一物,整片整片空着,没有丝毫的生机,之于熟稔稼穑,珍爱土地,热爱绿色生命的我,简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。政府生硬的赶走这儿的居民,加快城市化进程,建造标志性建筑。留出如此的空白,仅仅是节假日的盛大演出,而或是搞搞上行下效歌功颂德的形式主义。如果是提供散步和健身,有绿色生命的地方氧气更充足,何必要制造出这么一块空白呢?一群群的大嫂们各据一方,早晚都放着超分贝的流行音乐狂舞,我并不想对她们热爱生活的行为有微词,可是对她们消耗在这儿的四五个小时还是质疑,谁家的母亲可以如此的清闲?锻炼身体是为了更好的生活,如果大部分的时间用来锻炼身体,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了?何况,广场紧挨着的是本县最好的高中,超分贝的音乐早晚轰炸是不是不利于孩子们的学习?现在的社会环境本身就与教师的教导忤逆,在场的舞者是否有一份社会的责任感。曾看到过广场舞者与附近居民们发生冲突的报道,我无法对这些成群的舞者怀有好感,我无法认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上的舞者。晨的清醒,夜的宁静被她们搅得乱七八糟。透着的是浮躁,乏味,干枯,空洞,恰似是一片充满了飞沙走石的荒野。

      路过广场,见识着形形色色的人,这儿是一个社会的缩影,这儿的植被占不到十分之一,可聚集了几倍于植被的人,混乱,干燥,缺少文化,缺少地气,唯独不缺人。

      路过广场,我盼望着雨雪天的宁静,幻想着读书的雅致,可是这几乎是奢望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5-07 10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哭泣的马莲花 下一篇:雨天的欢喜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