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434篇

个人描述

记录下我思考的痕迹。所有文字纯属原创,未经允许,不得随意转载。

阅读,恢复元气

分类:人生感悟
2018-09-21 13:43 阅读(?)评论(0)

宋朝诗人黄山谷有一句名言:三日不读书,便觉语言无味,面目可憎。细细品味很是入味,颇有同感,偶尔几天不读书就会感觉整个人变得空虚、无聊、轻佻、俗气,没有存在感,甚至觉得行尸走肉一般。

现代化的生活紧张而忙碌,耗损了我们太多的精气神,也损伤了我们的元气,让我们身心疲惫,目光呆滞,面色灰暗。大部分人休养生息一般都选择健身和美容,但往往治表而不治本。巴金说过,人不单靠吃米活着,除了身体的劳累,疲惫主要来自内心,心病还需心药来医。而阅读是恢复我们元气最有效的方法。在现代社社会最好的美容院无疑是学校,学校里的美容剂无疑是书本。各种书籍的涉猎,提升了涵养和气质。

阅读,激活思维。工作也好,生活也罢,我们往往都是重复和循环,时间长了,激情慢慢会冷却,思维逐渐僵化,往日的热情就会降温,工作生活需要消费我们的心智,我们的大脑就会迟钝,效率就会降低。如果我们能坚持阅读,就能激活思维,日子便会常过常新。不论哪个行业,优秀者的共同特征是坚持阅读和思考,不是以蛮干来拼,而是以巧干获胜。坚持阅读者往往不是局限于专业的工具书,而大多是广泛涉猎非专业书籍。书读多了,眼界开阔了,对事物就能有自己的理解,且能高屋建瓴。工作之余的阅读我们每天打开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,即使是同一本书不同时空的理解和体悟也是不一样,这样我们就能经常以一个全新的自我去面对工作和生活,“问渠那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”阅读就是源头活水,阅读就是智慧的源泉。

阅读,能砥砺前行的步伐。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惰性,人生的道路上难免懈怠丢失初心,而或乏味的工作消耗尽前行的激情,而或挫折打击让我们丧失信心。阅读能压出我们皮囊里的“小”,比照出缺失,甚至丑陋。阅读是同高尚者伟大者对话,他们无声地影响着我们远离平庸和俗气,能砥砺我们不论身处何境都要积极前行,能带给我们足够热情面对生活,能恢复我们的勇气和信心,能让我们始终有一颗赤子之心热爱生活,热爱事业。

阅读,丰富人生的内涵。人生的长度交给命运,而人生厚度取决于阅历——社会阅历和读书经历。社会阅历的拓展受时空的限制,短时间内增厚有难度。阅读可以跨越时空,开辟绿色通道。秀才不出门,便知天下事。阅读让我们方便快捷地了解社会,了解人生,快速丰富人生内涵。科技让我们方便快捷跨越时空,让地球村变为现实,其实阅读早已经让我们实现这个梦想,况且更经济。人生路上除了必需的卡路里,还需要更多的精神食粮。坚持阅读就能不断汲取精神食粮,使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,健康而积极地工作和生活。

生活工作不间断地吞噬掉人生的正能量,坚持阅读,被吃掉的能量就会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,恢复最初的元气。让我们始终保持思维灵锐,激情满满,贮备丰富地应对生活和工作,坚持阅读吧,让人生日日新,时时新。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无题 下一篇:走进雨天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