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434篇

个人描述

记录下我思考的痕迹。所有文字纯属原创,未经允许,不得随意转载。

生命不能承受之轻

分类:人生感悟
2018-10-10 11:25 阅读(?)评论(0)


第一次阅读米兰昆德拉长篇小说《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》感觉只是一些混乱的男女情爱,后来几年的时间里慢慢咂摸出原本蕴含的哲理意味——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。

“我们常常痛感生活的艰辛与沉重,无数次目睹了生命在各种重压下的扭曲与变形。‘平凡’一时间成了人们最真切的渴望。但是,我们却在不经意间遗漏了另外一种恐惧——没有期待、无需付出的平静,其实是在消耗生命的活力与精神。“

“完全没有负担,人变得比大气还轻,会高高飞起,离别大地亦即离别真实生活。他将变得似真非真,运动自由而毫无意义。”

再一次重温这些简单朴素的哲理名言,感慨颇多。

思念是痛,无数文人墨客抒写,每个人过去、现在、未来都在经历深深体验这种痛,可是如果让我们选择无牵无挂地生活,自然就会感到空洞,没有了思念,我们的灵魂无处安放,个体一旦脱离人情网,只是一个四处飘荡的流浪汉。没有思念的牵绊,就会像一个浮萍,没有定所。思念是甜蜜的痛,是爱的抚慰,是搁远了的双眼——距离产生美。

责任是大多数人必须肩挑的重担。上有老下有小是中年的宿命,可是脱离了责任,我们便没有了寄存之地。抛弃了责任,我们便没有了家,没有了国,没有了社会,也便没有了依托。每个人都不能游离在社会关系网之外,一旦脱离,就会是一滴水珠很快干涸至死,一旦脱离,我们就失去了生命之源,生命便丧失了意义。责任掣肘了我们,生命也因此而平衡。责任让我们明白了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,明确我们奋斗的方向和意义。

事业是一个人一生所托,光鲜与黯淡,成功与失败,得意与落魄,年轻与衰老,事业都是最亲近、最诚实的见证者。我们常常抱怨单位的不如意,吐槽老板的刻薄与弱智,也为各种束缚而恼火,因不可预料的加班而损伤身体。可一旦失业,连孔子至成大圣也落落如丧家之犬。事业显现着智慧和才气,供给肢体之需,激发生命活力。如果说家庭是一个人灵魂的港湾,事业则是一个人精神的归宿。

“压倒她的不是重,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。”人就像一粒种子,一旦不能着落,或者没有了重压,也许连发芽的机会也没有,即使勉强长出胚芽,也不可能茁壮成长,更不用说开出灿烂之花,可是有了泥土和水的压力即使是石板底下就有可能发芽,甚至开花结果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致敬岁月 下一篇:无题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